郝敬宏名师工作室:用审辨式语文,给学生创造有思想的课堂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8 10:19:09
央视网 | 2022-04-28 10:19: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郝敬宏是山东省青岛二中正高级语文教师,山东省齐鲁名师、特级教师,主持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郝敬宏工作室,成员包括十位教师,分布于山东省淄博市、烟台市、日照市及青岛市平度、城阳、即墨四地七县区九所学校。

工作室理念是“用审辨式语文,给学生有思想的课堂”。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培养出国家万人计划1名、省市级名师6名,有关学生审辨力培养的14篇论文公开发表于《中学语文教学》《中国教育报》《中小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报刊杂志,出版相关专著2部,在全国各地作经验分享、报告二十多场,直接惠及教师三千多人。

几年间,工作室先后举办了三届山海杯国际中学生辩论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32所国内外大学参加,国内知名中学人大附中、华师大附中、华中师大附中、西南大学附中等参加,为推动全国各地中学生辩论赛的发展助力。

审辨教育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接受与实践。其间,《语文学习》以名师经验谈的方式,刊登了郝敬宏老师在审辨式语文教育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并获得媒体多次报道。

郝敬宏老师所带领的青岛二中辩论队,先后获北京大学首届全国中学生辩论亚军、中央民族大学首届全国中学生辩论冠军、苏州大学“东吴杯”全国中学生辩论两届冠军和一届亚军,马来西亚“精英杯”国际中学生辩论季军,香港协恩中学“和富杯”国际中学生辩论亚军,“山海杯”国际辩论邀请赛亚军,新加坡国立大学主办的“狮城杯”国际中学生辩论亚军。所带学生有多人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复旦等国内著名学府以及耶鲁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

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多次随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华东师大基地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新疆喀什、重庆永川等地送教援培,深入泸水、福贡、福山、岳普湖、麦盖提、英吉沙等偏远落后县中小学听课、评课、做报告、写交流,并与怒江州教师发展中心和当地的名师工作室建立联谊,及时分享教育理念与教育信息。工作室努力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计划,起到了专业辐射与引领作用。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郝敬宏名师工作室:用审辨式语文,给学生创造有思想的课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