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彬名师工作室:让贵州美术文化走进小学课堂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8 10:05:33
央视网 | 2022-04-28 10:05: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潘彬工作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学生创设生态课堂,深受学生的喜爱,在贵州、贵阳美术教育领域享有较高声望,长期受省内外邀请授课讲座,并担任省市区各级教学教研赛事评委。

自2013年建立名师工作室以来,主持人潘彬老师带领贵阳市、贵州省各地区众多一线教师沉潜于美术教育教学研究,有效助力美术教师专业发展,对贵阳市美术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探寻出一套利于一线美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路径。工作室带教成员发展迅速,培养18名市级骨干、3名省级骨干,5人成为副高级教师,1人成为省级“黔灵名师”,成员都成为本地业务骨干。

工作室团队以“多彩浸润·育美于心”为教育愿景:以贵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滋养和浸润生活在贵州的孩子们,将家乡的“美”植根于学生心中,通过美的课程培育学生美好心灵。团队多年来努力挖掘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编辑成为可操作性强的地方美术课程,通过教学实践、教育研讨,探索和总结出贵州美术文化“走进”小学课堂的教学策略,生成适合于贵阳市小学课堂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教师、学校三者都得以和谐发展。

《贵州美术文化“走进”小学课堂的教学研究》研究成果获2018年贵州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并编辑出版;引领第二期成员探索市级课题《贵州非遗文化转化为小学美术项目课程的实践研究》与省级课题《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成果均在贵阳市第一期、第二期“三名工程”汇报中进行展示,或专家、同行一致好评。现在贵州省开展“多彩浸润·育美于心”——潘彬教学巡展百课活动。

在担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期间,在贵阳所举办的美育活动累计培训中小学美术教师2200人次,工作室展示活动获得参会教师的好评,激发了美术教师对美术教育研究的热情。

工作室多次受“国培计划”与地州教育局邀请,到贵州省内各地区展课送培,累计培训教师6000多人次,课程蕴含的浓厚贵州特色,为美术教师们开发本土课程提供优秀范例,吸引了10个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加入,自发成立“贵州省美育共同体”,带动200多名一线美术教师。工作室还通过网络及时分享全国优质教育案例,引领贵州省700多名美术教师开展网络研修。潘彬老师还将开发的贵州特色美术校本课程带到省外,观课教师累计1.2万人次,通过课堂教学有效传递本土优秀民族民间美术文化,让学生们沉浸在具有贵州味道的审美享受中。

2020年,工作室参加教育部帮扶云南省怒江州支教活动,在当地实验小学采取“进阶式”帮扶,带动当地教师将教育视角从“教”逐步向“学”进行转变,积极推动当地美术教育发展。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潘彬名师工作室:让贵州美术文化走进小学课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