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鹏名校长工作室:着力课堂教学变革,孵化教育家型校长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8 11:07:53
央视网 | 2022-04-28 11:07: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左鹏工作室现有理论和实践导师6人,主持人1人,成员28人。工作室秉持“理实相生、传承创新和引领帮扶”发展理念,以构建具有赤诚教育之爱、理性思维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自觉责任担当特点的校长共同体为发展目标,以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为研修重点,着力课堂教学变革,孵化教育家型校长,推动新时代学校育人方式改革。

2000年,左鹏开始潜心于农村初中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培养研究,研创“激趣乐学”法,帮助一批批农村初中学生突破了英语学习难题,担任乡村中学校长引领老师们研究课堂,提升质量,彻底改变了一所薄弱乡村学校——大圣中学的发展样态,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首届课程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013年,左鹏在明德麓谷学校开始探索“三生课堂”,探寻绽放师生生命性,充满生活性,富有生态性的课堂;2016年,左鹏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基于小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四生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在长沙高新区明华小学和麓谷小学两所学校,开展“四生课堂”教学改革实验,建构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建设“研创型”未来小学,办学成果获得了国家和省市多项奖励。

左鹏提出的“四生课堂”教学主张主要为:一是主张在课堂上学生“动”学,教师“活”教,课堂师生彰显生命性;二是主张课堂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发生地,更是学生核心素养的生长地,目标具有生长性;三是主张教学过程不仅是教师直线“教”,更重要的是伴着孩子曲线“学”,“教育曲线”为孩子思维、能力和情感生成留有了空间,过程具有生成性;四是主张教师要引导学生在解决真实问题,完成真实任务中学,在真实情境体验中学,在真实课程资源关联中学,内容具有生活性。

2019年以来,左鹏校长工作室积极参与国家“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教育振兴”重大项目,承接国培项目50余项,为来自西藏、新疆、青海、宁夏、甘肃、陕西、四川、重庆、云南、广西、贵州、江西、湖南等中西部10多个省市边远贫困地区的3000多位校长提供了实地考察、跟岗研修等帮助。2019至2020年,工作室选派6名骨干教师赴四川大凉山彝族地区支教,帮扶西昌四小、二小、宁远学校等开展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改革和学校治理改革工作,为帮扶学校教师做专题培训、上示范课等30多场次,获得中宣部“最美支教团队”等荣誉称号。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左鹏名校长工作室:着力课堂教学变革,孵化教育家型校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