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希娅名校长工作室:探索高质量素质教育发展路径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8 10:45:35
央视网 | 2022-04-28 10:45: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刘希娅校长扎根教育一线30年,从村小到城市学校,从教师到校长,始终坚守对教育本真的追求。2004年,刘希娅成为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带领500余名伙伴,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她提出并践行“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在全国首创实施“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主题型学校文化,共同坚守“以孩子为中心”,实现了从“我”到“我们”的价值取向趋同,促进每一个孩子全面而个性发展。

教育就是要有因材施教的策略和有教无类的情怀。十余年来,刘希娅校长聚焦“课程”这个核心要素,建构和实施小梅花课程,从丰富课程内容、优化课程管理、改进课堂教学、完善课程评价等方面着力,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落地的轻负担高质量素质教育路径。

刘希娅校长既能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又真正俯下身来基于孩子的立场,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个性化的成长支持。她提出将统一的大课间调整为每个班级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年创编一套自编操;研发500余个专题活动,开设200余个社团活动,供孩子们自主选择,让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

2021年,学校开办初中部,成为九年一贯制“重庆谢家湾学校”。面对“只有小学才能搞素质教育”的质疑,她带领团队延续小学部的课程改革实践成果,实现孩子们每天运动2小时,保障睡眠10小时以上。各级质量监测显示:小学部和初中部的孩子们考试成绩好,学习负担轻,综合素质强,各项指标名列前茅。学校办学经验被媒体广泛报道,获得中国教育领域唯一一个中国质量奖。

今年3月8日,作为教育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校长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为“双减”发声,为“素质教育”呼吁。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十年来,刘希娅校长关注教育痛点难点问题,提出87份议案建议,推动基础教育发展。

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一名基层校长,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实践中,刘希娅校长始终致力于汇集更多力量,共同直面和解决国家战略在一线落地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以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刘希娅工作室为核心,引领带动全国10余省市63名工作室成员,聚焦学习方式转变、教育评价改革等探索实施策略;带领学校伙伴们接待全国各地教育同行到校驻校研修上千余团次,帮扶四川凉山州、重庆三峡库区薄弱学校,教育教学经验推广到全国28个省市;刘希娅校长陆续开通自媒体账号,带动来自各行各业的网友共同关注教育,全网粉丝累计近100万,凝聚众智、齐聚众力推动基础教育持续优化。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刘希娅名校长工作室:探索高质量素质教育发展路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