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老”精神——外公的红色记忆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14 14:50:56
央视网 | 2022-04-14 14:50: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和平年代,我们总觉得战争很遥远。而在我身边,就有一位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他的红色记忆蕴含着“丈夫叱咤鞭风霆,国难不赴非俊英”的气概,他就是我的外公。

1979年2月17日,这个日期外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基于越南忘恩负义、接连挑衅、杀害边民的种种恶劣行为,蓄势已久的中国终于发出怒吼。这一天拂晓,在距中越边境友谊关三公里的一座小山坡上,近一千发火炮向南齐射,点亮了整段边境线,这里瞬间成为全世界目光的焦点。

当时,外公是广州军区163师炮兵团火箭炮营一名负责运输弹药的司机,战争过程中进出友谊关八次。中越边境群山绵延,连续十天的暴雨,浸透了山上的一切,松动了道路上的土壤,泥泞不堪的大地上划满了车轮碾压过的痕迹。外公回忆了一次惊险经历:他驾驶运输车向扣马山重要阵地运输数百发炮弹,在盘山路一个狭窄的转弯处,有已探测到未排除的反坦克地雷,泥泞的道路上仅有极窄的宽度供安全通过,一旦方向偏转,触发地雷,不但车毁人亡,而且整车炸药足够炸毁整个阵地,所以通过此处不容许出现半点失误,正当同行的战友正踌躇不前时,身为共产党员的外公主动请缨,他一人三次渡过“生死关”,凭借高超的车技将三辆弹药运输车安全开过,保证了前方战线的弹药需求,外公也因此立下了三等功。难以想象,当时外公大汗淋漓,屏息凝神的模样;难以想象,他的内心上演了多么激烈的斗争,顶住了多么沉重的压力,我想,正是共产党员这样响亮的名字,给予外公挺身而出的勇气。

那时候,战争条件十分艰苦,但解放军战士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为了给越军打个“出其不意”,战前运输时夜晚行车不允许开灯,炮长便身披白棉布,小跑着带领车队前进,外公所在的连队就有两辆车不幸翻下山,但时间紧,任务重,剩余车辆只能继续前进,决不能影响战斗。

外公教会我许多,他的红色记忆给我的成长带来深远影响。他教会我爱国,“当兵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教会我勇敢,“怕与不怕总要上战场,为什么不冲呢”;他教会我坚强,“枪林弹雨都经历过,生活上的这点小挫折算什么”;他教会我永不言弃……

和平时代,战争之所以距我们遥远,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无论在怎样的时代,有太多太多的中华儿女为了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守护人民生活幸福安宁,把青春甚至生命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党,献给了祖国。就像陈祥榕烈士在日记中说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57级32班南春彤

指导老师:白芳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弘扬“五老”精神——外公的红色记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