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联动让寒假因运动而精彩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1-26 08:30:08
中国教育报 | 2022-01-26 08:30:08
原标题:家校联动让寒假因运动而精彩
正在加载

顾可雅

■“丰富中小学生假期体育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身体健康是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第一要务。青少年的体质状况,不仅关乎个人成长、家庭幸福,也关乎国家未来、民族希望。家庭教育促进法也提出,家长在开展家庭教育时要保证未成年人营养均衡、科学运动、睡眠充足、身心愉悦,引导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学校、家庭要切实履行职责,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以健康“1”为保障,开创人生更多“0”的可能性。

这个寒假,是“双减”政策下的第一个寒假,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的特殊寒假,如何利用好这一时间节点,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激励学生积极锻炼和获得增强体质的成就感,应是永不过时的“主旋律”。学校、家庭应积极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让寒假因“运动”而精彩。

体育运动应当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营养剂”。寒假期间,为预防体质下降、获得最佳学习生活状态,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制订亲子体育活动计划。家长要关注孩子的体育生活,了解他们的体育爱好,积极开展并参与他们喜欢的体育活动。如果家长能够抽出时间和孩子约几场亲子球赛,一起突破攀岩难关、练习亲子瑜伽……那这样的时光一定会成为孩子记忆中最美好的画面,伴随孩子幸福成长。家长还可以将自己熟悉的传统体育活动介绍给孩子,像玩陀螺、踢毽子、跳皮筋、丢沙包、抖空竹……这些传统体育活动简单易行,不仅能够调动孩子的运动积极性,还能够让他们感受到祖辈父辈的童年体育活动乐趣与传统体育项目的朴实魅力。

体育运动应当成为亲子关系的“催化剂”。家长可以借助环境优势,引导儿童走向户外,亲近自然,体会在自然中舒展身心的乐趣。比如在一起去自然风景区徒步登山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既能够感受运动的快乐,还能够感受自然的魅力,让眼睛接受自然的滋养,让心灵得到美的浸润。通过户外运动,帮助孩子唤醒身体、增强体质;通过自然体验活动,既可以拉近孩子与自然的关系,又可以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

今年寒假,正值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冬奥。通过亲子观看比赛、讨论比赛,找机会体验冰雪运动项目,在指导或与孩子“玩”的过程中,增进亲子感情,形成积极向上的家庭运动氛围。虽然南方很少像北方一样时常大雪覆盖,但已有比较多的场所专门为鲜少接触冰雪的南方人提供了与冰雪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在家门口就可享“冰雪奇缘”。这些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项目,可以打开孩子的视野,锻炼孩子的体魄,提高孩子的身体平衡能力,同时也给寒假带来更多的欢声笑语,为孩子的成长之路增辉添彩。

体育运动应当成为家校合作的“黏合剂”。家校的沟通和交流不应该仅停留在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学业成绩两方面,更要加强在学生体质健康上的沟通与交流。学校应对家庭教育开展科学有效的指导。借助“每日打卡运动”等确保学生有充足的运动时间,并引导各个家庭设计“趣味运动器材”,开展趣味运动,让家校合作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单一走向多维。在家校共育中注重体育教育,能够让体育从“一门学科”变成“一种习惯”,从“形式”走向“情感”,融入每一个孩子的生活方式,从而让他们在运动中感受生命、增强自信、培养毅力。

丰富体育运动内容,深化体育运动内涵,需要学校、家庭共同树立“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理念。寒假期间,家长要积极带领孩子走出学业画出来的圈,和孩子共同参与体育运动,真正认识到“终身成长,终身体育”,让孩子在运动中感受生命成长的喜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相信家长们能成为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引领者。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信懋小学校长)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家校联动让寒假因运动而精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