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红色动漫发展史 专家支招困境中如何破局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2-17 14:44:23
央视网 | 2021-12-17 14:44: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年适逢建党百年,一批传承红色基因的动画佳作争相登场。第17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首设红色动漫奖项;2021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特别开设“红色动漫专场”,“红色动漫”成为今年动画行业的亮眼关键词。

红色动漫作品近些年来已逐渐成为动画产业的重要分支,但同时面临着剧本创作以及如何市场化、效益化的问题。《中国动漫观察》红色动漫特辑,邀请了央视动漫集团副总经理曾伟京、优漫卡通卫视频道副总监丁爱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所项目主管王羽三位专家,一起复盘红色动漫发展史,并对动漫企业面临的困境及破局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

红色动漫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及时代特点

红色动漫题材发源较早,具有浓厚的时代特征。从解放前的小人书《三毛从军记》,到近几年火爆全网的《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再到《可爱的中国》、《恰同学少年》等致敬建党百年的红色精品佳作,中国的红色动漫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又有怎样的时代特点?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所项目主管王羽

关于红色动漫的发展历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所项目主管王羽表示,按照年代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新中国成立前,那时的动画片作为反对日本侵略者的工具,孕育了当前主旋律红色动漫的雏形。第二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21世纪初的50年间,这一阶段中国动画经历了从蓬勃发展到停滞,又到发展的漫长时期,也经历了动画创作向市场化、产业化的转型探索。第三阶段是最近20年,在政策导向、市场需求、产业创新等多重因素下,红色动漫日渐兴起繁荣。尤其在最近几年,红色动漫更是有规模、有品质地发展崛起,数量空前增长、题材更加丰富、创作表达不断成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行政力量的有力推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主题主线,广电部门组织了一系列创作规划和推优扶优活动,带动了红色动漫的创作热潮;另一方面是市场和创作主体对这一题材的认可和大力投入,使红色动漫逐渐成为动画产业的重要分支,红色动漫的“类型化”日益显现。

当前红色动漫的发展具有鲜明的特点。王羽认为,一是规划引导日益强化,围绕主题主线开展集中创作,形成强大声势。二是讲故事的水平和表达方式更加成熟,正在积极打造新时代红色动漫的时代“特质”与精神“气质”。三是红色题材的网络动画迅速发展,与红色动漫电影、红色电视动画片形成积极呼应,有力传播主流声音。与此同时,头部网络视听平台对红色动漫创作的拉动引领作用也在不断增强。目前红色动漫体量明显增大,国风审美也深度融入红色动漫作品创作,中国元素、中式审美的红色动漫作品突破小众圈层进入大众视野。红色动漫的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但不可否认,虽然红色动漫日渐发展,利好政策信号不断释放,但出圈作品依旧有限。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动画企业如何平衡

央视动漫集团副总经理曾伟京

如何平衡红色动漫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摆在动画企业面前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央视动漫集团副总经理曾伟京表示,对企业来讲,不要轻易动手,先在前期把所有风险排除掉。先找准选题,搞好策划,再做好整个视觉传达设计。从产业端倒推回来,以销代产的方式综合来看,企业的投入产出是不是能够持平。只要能够有小小的营收,做这样的题材其实对企业是有好处的。从红色动漫项目看到效益、长期得到效益,反馈回创作并继续投入,如果不形成这样的良性闭环,就很难再继续。

优漫卡通卫视频道副总监丁爱平

优漫卡通卫视频道副总监丁爱平认为,作为电视媒体人,我们的原则是社会效益优先,首先要顾及到社会影响力和传播正能量价值观。当然,市场环境下经济效益的考核也十分重要,这就对我们创作内容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从艺术创作上达到“喜闻乐见”的标准,老百姓看得懂、愿意看,以市场商业片的标准去讲故事,去制作细节,这样才能在市场中与其他商业题材去竞争,实现商业化变现。现在在新媒体环境下比之前单一的电视台播放多出了很多新渠道,也可以增加不少新的销售和推广机会,为两个效益的平衡做基础。

红色动漫创作者和企业当前面临哪些问题

针对红色动漫当前面临的问题,王羽表示,当前红色动漫发展面临四个问题:一是受众定位较窄,难以实现全龄化覆盖。尤其是展现革命历史重大题材的红色动漫作品,许多公司仅仅将作品定义为给少儿的科普教育内容,而忽视了广阔的成人市场,阻碍了红色动漫的进一步发展。二是讲述故事的能力有待提高,“内容”仍是红色动漫创作的短板,很多作品缺少对故事情节的细致打磨,很容易被定义为乏味的说教作品。三是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并未全面调动,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依旧是主要创作群体,社会动画公司虽然也推出了一些作品,但整体体量较小。四是红色动漫的市场化、效益化问题,这类题材的动画片较难变现,较难开发衍生产品,培育IP也是个漫长过程,红色动漫更多体现的是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如何实现双赢并非易事。

丁爱平认为,主旋律红色动漫题材往往都基于沉重的历史背景之下,平衡严肃历史和生动动漫表现的挑战一直是比较大的课题。因为红色动漫目前还是属于小众题材,商业化程度不高,所以制作预算一般比较有限,很难匹配到最一线的编剧、导演和制作团队,人才的稀缺也是一大难题。

红色动漫如何破局?行业专家看门道

红色动漫作品的发展困境应该如何破局?丁爱平认为,首先要从传播端上让更多平台和流量去推广作品,让更多人看见;其次在投入上,政府和宣传机构应该给予更多倾斜,让更优秀的创作资源流入到主旋律动画的项目中去;最后,应该有更多一线发行、版权机构来联合营销,给予红色动漫IP更多专业化的市场包装、价值转化,赋予更多商业性。

王羽认为,未来开展红色动漫创作,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借助政策优势,争取在各种项目活动中得到机会(包括资金扶持);二是以品质赢得效益,做强内容,以好作品去赢得市场;三是广泛开展合作,如《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第三季便是与陆军政治工作部合作,尤其是社会公司应积极向外借力。

曾伟京表示,让企业做红色题材动漫,一定要有政策吸引力,同时有一些资源支撑,在政策上或者专家智库等方面给予一定的通路,需要国家或政府提供一定的支持力度。

“博闻大数据”看产业 解读公众期待

央视网独家“博闻大数据”以“红色动画”、“主旋律动漫”、“红色动漫”等关键词,对今年1月1日至10月互联网平台相关内容进行梳理分析发现,舆论认为以动漫形式追寻“革命先烈”足迹,让青少年与“英雄人物”跨时空“对话”,了解“党史”、“革命精神”,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汲取”前行的“奋进力量”,能产生更深地共鸣共情,能激发自省力,让青少年更愿意把青春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舆论同时也希望能利用好“红色资源”,在选材、剧情和制作上打磨,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主旋律红色动画/动漫作品,深入浅出地讲好故事,帮助孩子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中国动漫观察》是国内首档动漫行业观察类栏目,通过权威大数据独家支持,深度聚焦国产动漫产业,邀请行业顶级专家,深入解读热门作品,揭秘行业发展风向,助力国产动漫行业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中国动漫观察》第一期:国庆档动画电影产业解读(上)

《中国动漫观察》第二期:国庆档动画电影产业解读(下)

《中国动漫观察》第三期:探究国产少儿向动画现状与未来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复盘红色动漫发展史 专家支招困境中如何破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