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百年沧桑,恰风华正茂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8-03 13:29:16
央视网 | 2021-08-03 13:29: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百年前,中国共产觉打破了坚冰;百年后,用火炬照亮征程。

翻阅史卷,100年前,嘉兴南湖的一叶小船上,中国共产党开始编织鲜艳的党旗,这是一面代表中国人民火红岁月的旗帜,这是一面代表真理与光明的旗帜,这更是一面渗透着无数党员为追求真理和民族希望洒下鲜血染红的旗帜。从此,沉睡的中国人民耳畔终于有了自己坚定的声音――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百年来,有多少共产党员为了人民安居乐业,为了祖国繁荣富强,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缪伯英 ,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具有较深理论修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干部,而且一直战斗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的第一线,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1927年8月,缪伯英前往上海,在残酷白色恐怖中开展地下工作。由于斗争环境恶劣,食无定时,居无定所,长期清贫而又不稳定的生活,使她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临终前,她对家人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性,奈何因病离开,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他是一名可亲、可敬、可信的医学专家,更是一名拥有55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钟南山主动要求承担广东省危重非典病人的救治工作,较早确立了广东的病原,并率领团队总结出“三早三合理“的诊疗原则,他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主动向国外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介绍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正确措施,维护了祖国的声誉。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84岁高龄的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冲向战争的最前线,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结束了国家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从此,中国人民心中有了方向――不忘党的光荣历史。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从今天走向明天。它们是相通的。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只有正确认识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百年前被“三座大山”压迫的中国人民过着巅沛流离的生活,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中国革命带来了着天;百年里,神州大地星星之火燎原,处处有旌旗,寸寸有奇迹;百年后,正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加需要我们回首历史问初心,传承精神再出发。

百年沧桑,恰风华正茂。回望“来时路”荆棘满布,这荆棘便是党史的精彩华章。

学生:邓坤玉

班级:高一6班

指导老师:杨顺维

学校:湄潭县乐乐中学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百年沧桑,恰风华正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