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8-03 14:24:04
央视网 | 2021-08-03 14:24: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80多年后的今天,作为生长在和平年代里的少年,阅读这本书,思绪似乎又被带回到那硝烟滚滚的战争年代。

《红星照耀中国》曾译名《西行漫记》,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文学作品。内容涵盖了红军长征的介绍、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主要领导人的采访、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红军的军事策略、作者的整个采访经历和感受等等,全面地重现中国共产党在长征途中真实而艰辛的历史史实,催人奋进。

在《红星照耀中国》中,斯诺探求了中国革命发生的背景、发展的原因。他判断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穷人和受压迫者对国家、社会有了新的理念,有了必须行动起来的新的信念。正因为有了这一种新的思想,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能够对国民党的统治进行长达十年之久的斗争。他对长征表达了钦佩之情,断言长征实际上是一场战略撤退,称赞长征是一部英雄史诗,是现代史上的无与伦比的一次远征。

《红星照耀中国》的魅力,在于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坚韧不拔、英勇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及领袖人物的伟大而平凡的精神风貌。他从小人物的小事件中,反映当时百姓的生活和心理状况,更是从侧面的角度描述红军以及那些领袖们的精神状态和思想觉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党才能在困境中找到出路,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

阅读完《红星照耀中国》,对那段历史,那些人,那些事了解得更加深刻,对革命先辈的理想信仰了解得更加深入。一代青年老去,一代青年起来,站在老一辈革命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新一代青少年更要不忘初心跟党走,这样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说:“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事业正在继续,他们书写的历史必将由我们继续书写下去。”这是对革命先烈的深情告慰,也是对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鞭策。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今天,不忘苦难历史、继续砥砺前行,是对他们最好的礼敬。我们追思过去,是为了更好开拓未来。我们要牢记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从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凝聚勇气和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湖南省保靖县民族中学高中一年级(8)王诗荃  指导教师:田野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