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庭院的那棵荔枝树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7-12 16:57:53
央视网 | 2021-07-12 16:57: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早晨的一缕阳光洒在村口的石碑上,这座村碑穿过岁月的沧桑,历经时代的风雨被吹刮得光滑圆润,上面用唐楷刻写的字迹依旧清晰可辨:崇祯十三年。这是我的祖祖代代生存的村落。

  背靠青山,山林环绕,我家就住在其中。庭院里生长着一棵不大不小的荔枝树,它的形状在远处看像一把大伞,又像一朵绿色的云朵。近处看树干直挺树皮却凹凸不平爬满了苔藓,它在这生活五十多年了。既是我家的独特标识也是家乡变化的重要的见证者。是爷爷的半个伙伴,爸爸的半个家人,我的半个爷爷。

  望着这棵半人高的荔枝树,从栽上到现在已陪伴他五年。身上穿着洗到发白的蓝布衣,弯腰拿着葫芦瓢舀水浇树的爷爷感慨万分。不过一会儿好似听到有人喊他,渐渐地呼喊声越来越清晰---“村长!村长……”这回没听错了。爷爷摸摸枝芽,放下瓢子往门外走。枝叶轻轻摇摆,似乎在说等你回来。

  果然一位憨厚老实的青年人正气喘吁吁奔向他,爷爷连忙上前帮他顺气。“九叔,出什么事了,这么赶?”爷爷担忧的问道。这位比他小几岁却是实打实的叔父,他缓了口气,回答说:“村、村长,我姥姥她生大病啦。这是缺的那味中药,你见多识广知道哪有卖吗?”

  接过那张图纸端详的看了看,拍拍他的肩说:“九叔你先回家陪陪姥姥,我很快过去。”青年人听了他的话回家去了,拐角时回过头看看爷爷。爷爷同他摆摆手让他放心,直到不见人影转身回屋里。不过几分钟出来了,手里攥着一布包推着老式自行车匆匆骑往小路。之前帮二叔的太奶奶修屋顶时她告诉他,在村外七里远的溪水边,住着一位老中医 。

  后来枝叶泛着点点晶莹白光显得鲜嫩,那是露水浇灌的残留。青年人的姥姥病好了,村里多了间药馆,爷爷还多了个称呼---“村民的儿子”。

  抚摸那一人可以环抱住的树干,同他一起长大至今三十年了。爸爸的眼里渐渐涌起一阵水雾,我抓着他的衣襟,一滴水滴在手上。惊奇地说:“爸爸,别讲故事啦,好像下雨了……”爸爸咳了一声,和我说天气太热了容易流汗,咱进里屋乘凉。一边走一边絮絮叨叨,到最后似乎说了句“爹,咱家盖新房了……”声音很轻听不清楚了。回过头远远望着荔枝树,那洁白的花苞点缀枝叶,白与绿交织在一起,就像一片湖泊。曾经的小树苗长大后也能遮阳庇荫了。

  “姐姐,姐姐?”堂妹晃了晃手,疑惑地叫着我。我回过神,笑了笑,问她怎么了。她说该吃饭,喊我没有回应她。我也不解释,喃喃自语,“爷爷,今年的花开得格外的多,七月又可以吃荔枝了……”。堂妹凑过来问我在说什么,我告诉她习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她愣了一下随后扬起笑容说那肯定,咱村现如今盖起楼房做起了特色旅游,生活大变样嘛。堂姐,你说下一个目标啥时候实现呀,好期待啊……她叽叽喳喳说着,我在心底默默回答就像荔枝树开花,结果不期而至。

  海南儋州市思源学校305班 吴秀玲 指导老师: 刘东鑫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庭院的那棵荔枝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