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爸爸的画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7-09 14:50:00
央视网 | 2021-07-09 14:50: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这几天爸爸有点反常。以前放学回家,我总能一进门就看见他的身影,最近他却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爸爸在忙些什么呢?”我心里直犯嘀咕。这周五放学回家,爸爸不出意料的又“消失”了,我忍不住问奶奶:“奶奶,爸爸呢?” “他呀,在楼上忙着画画呢!”奶奶似乎都有点不满了。

我的爸爸是一名美术老师,在他不大的画室里,堆满了 颜料、画纸、毛笔……那是他的秘密基地,但是除了他,我们都很少进去——有什么可看的呀!

听了奶奶的回答,我兴冲冲地跑到楼上,却发现原本杂乱无章的画室里,出现了一块“净土”——墙上被贴上了一块巨大的白毛毡。毛毡上挂着一幅红色的“巨作”——有半面墙那么大!爸爸就站在画前,他的注意力都被画吸引了, 压根儿就没有察觉到我这个“不速之客”。

“爸爸,这幅画是你画的吗?”好奇心让我忍不住问到。爸爸这才发现了我,回过头来:“辰辰来啦?来看看爸爸这 幅画。”爸爸挥手示意我站到他的身边。这时我才发现墙上红红的一片竟然是一幅红色的“石柱图”,这不就是我们县

的标志之一——“男石柱”吗!“爸爸,你画这个干什么呀?”我更疑惑了。“因为今年是建党 100 周年,爸爸也想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一下祝福之情。”爸爸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道。“那这根石柱为什么会是红色的呢?它明明应该是绿色的呀!”我决定打破砂锅问到底。“辰辰,红色在颜色里是暖色,给人以温暖、活力、有生命力的感觉。但它除了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力量和精神。爸爸故意把它画成红色,是为了表现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呀。这种精神和红色是不是很契合呢?”爸爸耐心又正经地向我解释到。

听了他的回答,我似懂非懂,不禁抬头仔细欣赏起这幅画来。整张画由三个部分组成,最远处是连绵的群山,起起伏伏,树林在山顶隐约可见;中间部分用毛笔皴出上百笔的线条,它们组成了沟壑遍布的山坡;而最醒目的主体就是这根挺立在画面正中央的“石柱”,它的四周被热烈的红叶包 围。在背后黄色群山衬托之下,一簇簇的红叶像一个个火种, 三五成团,蔓延到画面的尽头,燎烧着每一座山峦每一片土地……我的心似乎也跟着燃烧了起来,一股莫名的暖流在我心中激荡……

印象里,爸爸是沉默的,爸爸的画也永远是淡淡的。我没有问爸爸这幅画的深意,因为只是站在画前,那起伏的山峦、纵横的山体、还有热烈“燃烧”的红叶已经让我感受到

了一股振奋人心的力量,一颗跳动的“红心”。我想,这就 是爸爸借由这幅画所诉说的赤子之心!

我瞥了一眼爸爸,只见他的目光聚焦在画面之上,嘴角带着笑意,这种自豪感是我不常在他脸上见到的表情。环顾四周,我看见散落在桌子上的颜料,横七竖八躺着的画笔、躲在角落里被一次次修改的“残次品”……那一刻,我对爸爸的画似乎有了新的认识……

孙熠辰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爸爸的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