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让红色情怀在心中滋养——读《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有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7-07 14:22:32
央视网 | 2021-07-07 14:22: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没有罪,我要出去!”这是年仅9岁的小萝卜头的最后的呐喊。小萝卜头,我国年龄最小的烈士,也是世界上年龄最小的烈士 。每当读起他的故事,我不禁泪流满面,故事中的主人公与我们同龄,却过着我们无法想象的生活。

小萝卜头名字叫宋振中,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宋绮云是杨虎城将军的秘书。宋振中8个月的时候,他的父母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逮捕,他也被带进了监狱。从此,他的生活便远离的正常的轨迹,再也无法看到外面的世界。由于他长期住在潮湿的牢房中,吃的都是发霉发臭的秘方,宋振中长到七八岁时,个头也只有四五岁的孩子那么高,成立一个大头细身子,面黄肌瘦的孩子,监狱里的难友们都疼爱地叫他“小萝卜头”。

小萝卜头在敌人的监狱里被关押了8年,过着我们难以想象的生活,那么纯净、可爱的小小孩,却从始至终都生活在暗无天日的监狱,这是一种怎样的苦难?但是他孝顺懂事,母亲做苦工换来的吃的,他总是让母亲先吃;他刻苦学习,面临敌人的严密监视,他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共产党员传递消息。这是一种怎样的令人心痛的坚强。当看到小萝卜头临死前的呼喊,我的心被紧紧揪住。故事如此悲壮!我深深沉浸在小萝卜头那绝望的呐喊中,我仿佛看到了希望破灭的死寂。

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是如何度过这艰苦岁月,又面临了怎样的苦难和危机?是什么支撑他度过他这苦难的一生?信仰!是对共产党的信仰!相信共产党一定会为国家带来光明和幸福! 我无法想象,但又不自觉地在脑海中一遍遍浮现那双充满希望的眼睛,那种对自由的渴求,同时又对自己的懒惰、懈怠和放纵感到唾弃。

我们生活在光明中,成长在阳光下,又有什么理由埋怨学习,埋怨困难。回想自己遇到一点麻烦,就感到痛苦,就失去信心,却从不去反思自己的言行,只想着自怨自艾。犹记得有一段时间因为父母的不理解,好朋友的若即若离,我便再没有心思去学习,对待作业也是敷衍了事,不想读书,只想着如何逃避。学了又如何呢,反正你们也看不到我的努力。我一次次地对自己说。结果一次阶段练习,暴露了自己的一切浮躁。现在想来,那时候是多么幼稚,被一点点小小的挫折完全难倒,甚至自暴自弃,跟小萝卜头比起来,这些算得了什么。

我们在温暖的阳光里自由地呼吸,我们在明亮的教室里快乐地上课,我们行走在干净平坦的大道,我们生活在和谐安宁国度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纯净。2020,我们的国家从战“疫”到抗洪,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党强有力地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不去奋斗。让我们以不懈的追求,用实践去拥抱美好的未来!

江苏省扬中市兴隆中心小学   三(1)班  唐诗涵

指导老师:李静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让红色情怀在心中滋养——读《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有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