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从红军战士到革命者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7-07 14:53:24
央视网 | 2021-07-07 14:53: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提起长征,大家一定会想到伟大的长征精神:前赴后继、众志成城;百折不挠、勇往直前……。镇江籍战士彭寿生,就是其中的一员。

彭寿生是个孤儿, 1930年初,只有15岁的他,步行百里找到红军,如愿成为一名红军战士。那时条件极其艰苦,很多战士的武器不过是一支梭标,而彭寿生却幸运地分到了一杆枪。枪,在刚入军营的彭寿生眼里,比命还金贵!一次战斗中,他击毙敌人后,竟兴奋地站了起来,不顾枪林弹雨,准备跑出去捡枪,幸好指导员一把按住了他。事后的战斗总结会上,指导员表扬了彭寿生的英勇,但严厉批评了他的鲁莽。指导员说,要想成为优秀的红军战士和革命者,不仅要坚强勇敢,更要冷静机智。

这番话激荡着少年彭寿生的心,也成了他革命成长道路上的座右铭。

1934年秋,反“围剿”失利,红军突围北上途中,已是红军指战员的彭寿生身负重伤,被留下治疗。留守的红军医院,其实就是一个山洞,木棍支起了简易病床;缺医少药,只能用盐巴熬水清洗伤口;没有食物,只能吃树皮、草根。这样的险境,冲击着一些人的信念,有人开始动摇,但彭寿生却坚信红军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他说“再大的挫折,我也要坚持到底!”他带领医院的伤病员,一边治疗一边游击一边壮大。就这样,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将彭寿生一个娃娃兵锻炼成骁勇机智的红军指挥员,进而成长为一名信念坚定的革命者。

1938年7月,新丰车站夜袭战,他审时度势,以弱胜强,打响了沪宁铁路线上的“抗战第一枪”;

1939年11月,他和战友打出了老虎团的虎威,歼灭日本精锐15师团池田联队168人,延陵大捷,威震江南;

1940年10月,黄桥战役中,他的右胳膊被弹片打断,但仍坚持用左手射击,成为有名的“独臂英雄”。

“赖得戎马为民安,玉洁傲骨留后代。”这是彭寿生同志一生的写照,也是无数红军战士的追求。

今天,我站在这里讲述彭寿生同志的故事——

是为了缅怀,缅怀这些革命者打赢了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奇迹。

是为了铭记,铭记他们英勇的斗争精神,必胜的理想信念,坚强的革命意志。

是为了找寻,找寻并实现一种革命信仰,一种追求自由幸福的信仰,一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朋友们,让我们怀着这份信仰,沿着革命者足迹继续前行。

镇江三中  七(10)班   伏冠丞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从红军战士到革命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