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曾祖父的勋章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6-07 12:37:14
央视网 | 2021-06-07 12:37: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上小学的时候,总会听到那些耳熟能详的英雄名字,感觉既亲切又陌生,似乎那些英雄离我很远。有一天,无意中翻出了曾祖父充满沧桑感的勋章,它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沉淀,依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更显勋章的厚重,我顿时好奇了起来,原来革命英雄就在我的身边。

父亲说,曾祖父生于民国二十二年,十三岁便代兄出征,参加过解放战争,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贡献了青春年华。

曾祖父入伍后,被安排在环县八珠塬进行短暂集训。小小年纪的他,经常和排长一起睡在大炕上,年长一点的战士也都很体恤,谁也不争抢他的位置。集训期间,进行第一次紧急集合,当外边枪声响起的时候,其他战士都很快地到了集合点。经过各班清点人数,唯独少了曾祖父一人。连长命令全连找人,当战士们找到曾祖父时,他正裹着入伍前从家里带来的狗皮袿子呼呼大睡。被战友从梦呓中拉起的他一股溜从炕上跳起,拉上棉鞋,披上皮袿子,一溜烟跑到队伍边上报道。他当时心想,这下可闯了祸了。没成想,连长只简单责备了几句:“你看你衣冠不整,幸好是训练,要是敌人真的来了,看不丢了你的小命!”转而对排长大声斥责了一顿,叫他带好刚入伍的战士。经过这次有惊无险的事件,连长、排长、班长对曾祖父更加关心和爱护,还专门找了年长的战士为曾祖父缝制了专门的行军背夹。

这就是当时红军战士们的日常,朴实而又温暖。

1947年4月12日,十三团、十四团和回民骑兵团约两千余人,在合道陶洼子一带集结休整。敌马继援部得悉,企图偷袭。17日,十三团团长得知敌人偷袭的消息后,随即修整公事,布阵设伏。至黎明,未见动静,疑情报有误,为保险起见,十三团随即休整并埋锅造饭。敌人以骑兵优势尾随而至,打掉警戒哨,向我军发起突袭。一因敌我兵力悬殊,二因我军缺少防备,被敌人打得措手不及,一时有些纷乱。部队大部翻过河沟冲向对面山地,并临时设置反击阵地。曾祖父虽入伍时间短,年纪小,但也没有惧怕,随着老兵一起径直冲向对面山坡。奔跑过程中,看到营部的马匹驮着马克沁重机枪底架从身边跃过,他随即拽着马尾巴奔上半山腰。是时,团部已组织好反击力量,轻重机枪不停地向敌军扫射,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幸得马匹相助,才得保全,这也许是命运之神的眷顾。事后方知,是战友们的拼死战斗,才为他们迅速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949年,由于曾祖父纯净的出身背景,作战勇敢又上进好学,营党支部对其进行了秘密考察,通过老党员的介绍,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部队对党员的考察都是秘密进行的,虽然同班战友之间彼此都不知道,但都默默无闻地为党工作着。

如今曾祖父已经耄耋之年,回想起几十年前的革命生活,依然觉得值得纪念与回忆。

曾祖父的事迹,让我穿越了几十年时间的齿轮,望见了革命时期的祖国。那时的解放军战士们,都是如曾祖父一样的形象,用他们的不懈斗争,打开了新中国的大门。

许多人将祖国比作盘踞的龙,沉睡的狮,我却愿将我的祖国比作一只雄鸡——“雄鸡一唱天下白”,世界舞台便在它带来的曙光中拉开了帷幕。

李梓铭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曾祖父的勋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