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延安之行让我成长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6-07 12:34:55
央视网 | 2021-06-07 12:34: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追寻你,延河叮咚的流水,追寻你,枣园梨花的清香,追寻你,南泥湾开荒的镢头,追寻你,杨家岭讲话的会场。

——《延安,我把你追寻》

五一临近,正愁假期里做些什么的我突然得知妈妈说要带我去革命圣地延安,可把我高兴坏了。

还记得小时候学过一首诗,叫《延安,我把你追寻》。从那时我就对延安心生向往,脑子里不知幻想出多少种延安的模样。妈妈还给我讲过另一篇她们小时候学过的课文《杨家岭的早晨》,更使小小的我对圣地延安十分着迷。

五一终于到了,哼唱着“团旗跟着党旗飘扬,我们的队旗紧紧跟上……”的歌曲,我怀着崇敬和兴奋的心情踏上了旅途。第一站,我们便来到了南泥湾。听妈妈说,南泥湾原先叫烂泥湾,因为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地。后来,三五九旅奉命开荒,八路军战士们在不懈的努力下,将烂泥湾变成了土地肥沃、山秀水美的好江南。身旁的小妹妹一听,惊讶道:“那他们真的跟仙子一样厉害哇!”妈妈却笑着摇摇头:“他们其实比仙子还要厉害,你想想,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他们在这里靠着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无畏的开拓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和炽热的汗水把烂泥湾变成南泥湾,生机勃勃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你说这群战士是不是很厉害?”小妹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看着一亩亩良田里挺拔着的稻麦,看着那碧绿娇嫩的小苗儿,看着不远处辛勤劳作的农民,我仿佛置身于当年三五九旅艰苦而火热的劳动情景,不禁感慨万千:当年这群三五九旅的战士,为了人民群众的衣食温饱,为了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开垦荒地、种田生产造福一方,战士们的坚定不移和无私奉献令人赞叹。

下一站,我们又来到了杨家岭。“能见到毛主席曾经播种过的地方了!”我十分激动。一进杨家岭,妈妈就指着那边一块平平无奇的土地告诉我,那就是毛主席耕种过的地方。我凝望着那片土地,眼前仿佛又浮现出毛主席与小八路给小苗浇水的画面,心理油然升起一股对毛主席的敬佩之情。我继续往前走,周总理的故居渐渐出现在视野中,我快步走进去,发现周总理住的房子并不是什么砖木房,而是极具特色的土窑洞。窑洞里面的墙壁上挂着总理和其他伟人的合影,屋内还摆放了木柜子和床铺,而旁边的窑洞中仅仅摆放了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和一个小桌子。如此清苦的环境,总理又生了重病,竟然还继续坚持工作,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这令我十分敬仰。

晚上,我们又去看了位于宝塔山的灯光秀,细细地了解了革命圣地——延安的历史,以及为了革命奉献自己的伟人们在延安的光辉岁月和感人故事,使我在震撼中升起对伟人们的敬佩之情。

正如《延安,我把你追寻》这首诗中所讲,我们要“追寻光明,追寻信念,追寻温暖,追寻金色的理想。”我想,在这个光明、温暖的时代,我们少先队员更应该坚定红色信念,追寻金色的共产主义理想,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向美好生活不断前行!

(作者:宁卧庄小学五年级三班  刘卉欣  指导老师:黄丹)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延安之行让我成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