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6-07 10:15:11
央视网 | 2021-06-07 10:15: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七十一周年,由多名著名导演合作完成的《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展现了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全国各地的诸多变化,令人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的艰苦奋斗和自我革新精神力量,让无数中华儿女为自己的祖国母亲而自豪。

  回想电影中的各个小故事,从《北京好人》中的全民医保、《天上掉下个UFO》中发展家乡旅游业、《最后一课》中感谢、报答师恩、《神笔马亮》中扶贫干部的辛苦工作等不同的角度讲述了祖国各地在发生着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是《回乡之路》。影片中陕北青年农民乔树林为治理家乡黄沙作出的种种努力,从外面引进并种起了沙地苹果,前几年收成不好,赔的都是他辛辛苦苦在外争的钱,并没有亏待过跟着他一起奋斗的村民,但他并没有放弃,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反而是越挫越勇,最终种出了甘甜的沙地苹果,不仅使家乡陕北贫瘠的土地穿上了绿色的大衣,还带领村民致富,成为了沙地小学孩子们心中的大英雄。

  看到这不得不让我想起我的家乡——扬中。

  扬中是长江中的一座小岛,在新中国成立后71年的时光里他并没有变得像北京上海那样的富丽繁华,也不像扬州苏州那样古色古香,但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为了32万扬中人美丽而温暖的家。

  听爷爷说,爷爷那一辈人的生活很艰苦的。在爷爷小时候,道路是泥路,房子是用小碎石和泥土混合砌成的,床是一块块硬硬的木头,穿不暖也吃不饱,衣服上缝缝补补,吃了上顿想着下顿怎么办,经常上学上到一半还要被喊出去拉板车,帮家里挣钱维持生计。看着家乡这几十年的变化爷爷不由感叹道:“你们现在的生活可真是神仙过的啊!”。爸爸那一辈的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初步改善,虽然生活不像现在这样宽裕,但至少可以吃饱穿暖,还可以安安心心坐在教室听老师讲课,学习知识。我们这一辈的生活可以说是太幸福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把我们当公主一样照顾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吹着空调,吃着零食,开着电视,玩着手机电脑,好不快活。三代下来,我们的道路由泥路到柏油路再到宽敞的水泥路,由城镇覆盖到乡村的各个角落;我们居住的房屋翻了又翻,由土房到平楼到楼房再到现在一幢幢一排排的小洋楼,面积越来越大,装饰的越来越精致。

  这就是我的家乡——扬中,在新中国成立71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记得政治书上有这样一句话“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扬中人唯有紧跟改革步伐,用智慧、勤劳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打造更加美丽富饶的扬中。而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应当不负韶华,奋发进取,为祖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果可以,我想成为一名医生。我们扬中目前的医疗水平跟上海、南京这样的大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学医的大学生都留在了大城市发展,而没有回到家乡,使得不少患有重大疾病的人要到大城市治疗,给不少家庭带来了看病难的局面。如果将来我学医,学成之后一定回到家乡,为家乡人民服务,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恩。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不断修炼自己,提升自己,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助力!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高一(12)班 付依灵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