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扶贫攻坚中的舅舅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6-03 15:06:49
央视网 | 2021-06-03 15:06: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看到这一则重要新闻,我马上想到了在湘西怀化参加扶贫工作的舅舅。

  三年前,舅舅接到扶贫工作任务后,立即整理行装准备出发。临走前,外婆设宴为他送行,我注意到一桌子的美味佳肴,舅舅几乎没动几口,回荡在耳边的是老人的句句叮咛与嘱咐。那时的我,对扶贫工作还不太了解,以为舅舅只是参加一个活动去去就回,可没想到,这一去就是三年。

  再次见到舅舅是一年之后。他告诉我们,那里有人一辈子没见过火车,出门是蜿蜒的山路,下雨就坑坑洼洼,一些险峻的山路摩托车都无法通行,去县城翻山越岭不算什么,来回一趟要一天的时间。

  舅舅还告诉我们,他和他的同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积极筹资,为村里建起了一座希望小学。从他的照片上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崭新的操场上,红墙绿瓦的教学楼与五颜六色的健身器材被绿意盎然的山林包裹着。“党中央非常重视扶贫工作,许多企业纷纷解囊相助。”舅舅信心满满地说。一座四层楼的村公共服务中心已经竣工,有图书室、电教室、医务室、广播站……不要两年时间,村上外出的道路全都会铺上水泥,汽车可以直接开进村民的家。

  去年5月,舅舅风尘仆仆来到我家。让我大跌眼镜的是,他手里提着个破编织袋,臭烘烘的。我急忙叫他放在门外,他连说几个“不行”,这是他的“宝贝”。原来,为了让村民们致富,舅舅他们四处奔波找项目,今天就是提着村里养的乌鸡和水鸭要去浙江找专家呢!他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犒劳他的饭菜,一边眉飞色舞地说着村里的养殖怎么赚钱致富,山里的竹笋怎么加工升值……我吃惊地发现,平时文质彬彬的舅舅居然一口气吃掉了一个大肘子。

  没多久,我知道舅舅他们发起了“捐书·手牵手”活动。我和弟弟积极行动起来,连在武汉读小学一年级的妹妹也不甘落后,整理大箱书籍买上崭新的文具邮寄给村里的希望小学。舅舅成了雪峰村的人,我们都是村里人的家属,我们的心已经紧紧连在一起了!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去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舅舅也因工作出色立功受奖,我们这个大家庭为扶贫攻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风雨征程,百年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踏上新的征程,带领着14亿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我们将听党话,跟党走,继续秉持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努力学习、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真正做到无私奉献为人民!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天顶校区)初二1929班陈子禾  指导老师:陈冰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扶贫攻坚中的舅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