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家国与天下——清明读伟人诗词有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5-13 15:43:20
央视网 | 2021-05-13 15:43: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清明节来临,湖南韶山毛主席塑像台前摆满了从各地自发赶来缅怀先烈的人们献上的鲜花。跟随着人流,我拾级而下,台阶两旁的石壁上镌刻着毛主席诗词,许多人在此驻足,细细品读。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开篇短短的两句,就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红军长征时的艰辛困苦。爬雪山,过草地,转战南北,何止是千山万水啊?长征路上,红军战士每天除了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还常常被环境、疾病、饥饿等折磨得遍体鳞伤,但他们没有屈服,咬紧牙关,用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支撑着疲惫不堪的身躯继续向前,许多人倒下了再也没有站起来。“万水千山只等闲”体现了红军战士的乐观主义精神以及战胜困难的决心。远征虽难,回首遥望,也许只有那些经历过长征的红军战士们才能体会与死神擦肩的滋味。正因为有他们的浴血战斗,才会有中国富强的今天。

      慢慢前行,前方的墙壁上一首《泌园春·雪》进入我的视线,“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唯宇茫茫,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毛主席以他那苍劲的字体书写着祖国大好河山的美景。那是对祖国山河的无比热爱。“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天很冷,血却是沸腾的。共产党人的自信与豪放跃然纸上,为了人民,为了这个苦难的国家,他们中的很多人离开了家乡,离开了亲人,只为了在那旧社会的黑暗中点亮一束光,坚信黑暗终将过去,光明一定到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毛主席的这首《蝶恋花·答李淑一》让我看到伟人对亲人的思念。共产党人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朋友。他们也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父母妻儿,可是他们在国家与民族危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国家和人民,把个人情感深深地埋在了心底。瞬间,我的眼睛模糊了。

  我们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里是幸福的,远离了战争的硝烟,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这样的生活来之不易。有人说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是啊,回望去年抗疫期间,一批又一批以共产党员为代表的“最美逆行者”、“主动请缨,驰缓武汉”,他们何曾不想家人?但他们和无数革命先烈一样,为国出征,义无反顾!他们也想有平静的生活,和美的岁月,但他们血液里流淌着的是对家人、对这个国家的爱。

  家、国、天下。无数的共产党人为了家,为了国,为了天下的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一代又一代才建立起我们富强的国家。他们中不仅有战争年代的英雄,也有建设国家的普通人。

  还有我们!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 初中一年级C2010林乐晨 指导老师:何群华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家国与天下——清明读伟人诗词有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