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恰同学少年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5-13 15:47:09
央视网 | 2021-05-13 15:47: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有这样一位少年,1910年17岁的他考入了湖南湘乡东山学堂。离开韶山前,他改写了一首七言绝句:“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并把这首诗夹在了父亲每天必看的账簿里,表达自己励志好学、志在四方的决心。这位少年,就是毛泽东。

  走出韶山,他在湘乡东山书院写下一首《咏蛙》:“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呈现出“敢为人先”的远大志向。

  一年后,毛泽东来到长沙,考入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在这里,他认识了一群风华正茂的师生:徐特立、杨昌济、蔡和森、何叔衡等,其中就有中国共产党的先行者。在橘子洲头,毛泽东望湘江北去,写下了《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抒发了一师青年“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豪情壮志。

  毛泽东在一师度过了5年多的求学生活。1921年,他与何叔衡作为湖南代表奔赴上海,出席了“中共一大”的会议。这一年,一个伟大的党诞生于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一百多年后,当年那个立志出乡关“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少年,依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伟大领袖毛泽东求学的这些故事啊,都是我从《恰同学少年》《毛泽东的青少年时代》等书中读到的,这两本书是妈妈送给我的。妈妈是教育工作者,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毛主席两所母校的校友。在我小的时候,她就带我寻访红色足迹:韶山、东山书院、第一师范、通道转兵…… 一路聆听这些“敢为人先”的故事,在我内心根植“伟人故里”的红色情怀。

  我的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出版的学术专著《马克思报刊评传》和《毛泽东新闻活动》都收藏在各地的党史馆。虽然,我现在还看不懂爷爷写的书,但我知道:共产党,就是自己仅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被子给老百姓取暖的人;就是长征过雪山为确保战士衣物,而自己却穿着单薄旧衣被冻死的军需处长;就是大义凛然的爱国英雄“狼牙山五壮士”;就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的红军战士,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正因为这屹立不倒的精神力量,才有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定信念;才有了“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英雄气概。正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在这美好的“和平年代”,虽然远离战火纷飞,但长大的我们已经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更是幸福的一代。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2021年,祖国迎来了建党100周年。我们是毛主席家乡的新时代好少年,少年强则国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星星火炬,红心向党。我们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湖南省湘潭市湘钢一中教育集团第十二中学初中一年级2016班 谭程荣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恰同学少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