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浓浓家乡情 满满爱国心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5-12 10:53:56
央视网 | 2021-05-12 10:53: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1 春节假期,爸爸带我去了他工作的地方,那也是他出生的地 方......他是一名 80 后的党员,通过中考离开农村,如今却是他们村 唯一一个回村的年轻人。

走在通往村委会的小路上,爸爸说,我们现在的脚下原来是土路, 一到下雨天就泥泞难走,村里都是破旧低矮的瓦房,购物要去镇上, 走过一座用木板随意搭盖的“桥”,一踩上去便能听到“吱吱呀呀” 的声音,桥下是一条满是淤泥的小河,现在想起还有点胆颤心惊。

爸爸说他们这辈人都选择了离开家乡,去城市安家,留在村里的 都是些老人,随着党和政府实施的新农村建设,父亲选择回到家乡, 看着现在村里的河道,分外的清澈,已经很难想像父亲口中的淤泥小 河了;看着家家户户的黑瓦白墙,彩色的新农村水墨画,一幅幅分外 温馨的场面;农田菜园,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终于明白了父亲 坚决回村的意义。

下午,跟随爸爸来到“庄行暴动烈士纪念碑”,踏进烈士灵地, 父亲显得格外的严肃,仰视着高高耸立的纪念碑,带着我向革命烈士 们行三鞠躬礼并敬献了花蓝后,述说起先烈的革命历史,时光的变迁, 改变是一个地方的风貌,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精致美好,但不能改变是 那永恒的顽强精神,他指着暴动陈列室的幅幅照片和暴动简介说,在 那一年的秋收时节,当时的中共奉贤县委提出“不完租,不还债”的 口号,深得农民群众的拥护。但豪绅地主不断派武装下乡逼租、逼债,

甚至搜查、抓人,农民群众受不住豪绅地主及大商人的剥削,成立了 暴动委员会,1 月 21 日晚上 8 点左右,由陈云、刘晓等人带领的队伍 打响了战斗,很快,对方缴械投降,还有的弃枪逃跑,全镇的国民党 武装不到 1 小时便全部解决,暴动队伍占领了庄行镇。他们呼着口号 唱着歌,队伍也随之撤出了庄行镇。为了纪念在暴动中牺牲的英雄, 新中国成立后,在奉贤的庄行建立了这座“庄行暴动烈士纪念碑”。

故事很短,意义非凡。爸爸说“爱国”不需要大喊口号,我们这 一代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更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踏踏实 实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这也是爱国。

仰望天空,朵朵白云,家乡的春天阳光雨露、风声鸟语;家乡的 夏天骄阳似火、草木苍翠;秋天,雁过留声、橙黄橘绿;家乡的冬天 繁叶落净、冬梅芬芳。无论经过多少年的积淀,多少年的幽幽风雨, 经岁月打磨的家乡,意境深远。爸爸正在实际行动表达“吃水不忘挖 井人”的精神,我也在心中暗暗许下决心,定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家 乡,不负于这一代的美好时光。

奉贤中学附属南桥中学 六年级 唐钰淇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浓浓家乡情 满满爱国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