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新颜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5-12 16:55:33
央视网 | 2021-05-12 16:55: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昨天接到妈妈的电话 “女儿,你爸爸上电视了,明天晚上记得看海南电视台18:30的新闻联播”,爸爸上电视了?我真的无比好奇,哦!原来爸爸被采访了,在采访时,爸爸非常激动地说“贫困的滋味我尝了半辈子,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给了我致富的信心,让我明白了贫困不可怕,怕的是在帮扶的时候,我们自己不努力。所以,我要感谢党、感谢国家带给我们新的生活。”

  爸爸说的话让我陷入沉思,这几年我们家的变化以及我们村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去年,我们家买了汽车,今年,我们家要搬进了结实敞亮的新房,看着多么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和精致的家具摆设,我觉得自己好幸福呀!

  走出家门,我们村已经告别了“一间瓦房三石灶,一条野藤挂家当”的“原始生活”,如今已经是配套齐全的安置区,村民们都过上了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新生活。回想十年前,我们村贫穷又落后,村里除了几十间高矮不一的泥砖结构的小屋,就是一排排树,再无其它之物。那时的村庄,总是那样落寞,那么一层不变,说不清是因为林木过多,还是小村过于清贫,低矮的房屋在高大的树木下,显得那么寒酸;道路泥泞而狭窄、细细长长,仿佛永远走不到尽头。村里的大人每天都不知道在忙碌些什么,在他们的脸上我从未看见过笑容,那时日子总是笼罩在一层灰暗里,如同一个久病的老人,没有一丝生机和活力。

  几年前,村里的父母们都很忧虑“孩子上学路远,又不能骑电动车,希望校车早点开到家门口。”如今,校车已经到家门了。村民们脸上都挂上了笑容,“终于不用住破旧的老房了”“不用再为孩子上学发愁了”“有积蓄了,能娶上媳妇了”……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背后是贫困群体命运的深度改变,这也是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

  在4年前,爸爸利用扶贫贴息贷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筹建了一个现代化养鸡棚。从此以后我经常看见爸爸钻研养鸡技术到深夜,他们俩没日没夜的工作,可是却非常的开心,鸡棚中的两千多只鸡被悉心照料得可好了,就在当年年底我们家还清了外债,从此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除了我们家,隔壁的林叔叔家也是非常贫穷,就在他最绝望的时候,扶贫单位给他带来了六只羊,在他人的帮助下他的心里也有了希望,为了把羊养好,林叔叔和妻子上网查资料,向有经验的养羊专业户学习,天天“长”在羊圈里,现在林叔叔家已经有几十只羊了,虽然有些累,但他的脸却有了笑容。

  放眼家乡,山村巨变,获得感真真切切,幸福感日益丰盈。我这一代青年学生享受着国家的免学费教育,既是国家走向强大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更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祖国建设的参与者和生力军。

  海南省农垦海口中等专业学校  郑雪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新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