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读雷锋日记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5-12 11:28:14
央视网 | 2021-05-12 11:28: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窗外,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我坐在书桌前,认真的读着雷锋日记,开始了一次属于我的“穿越”之旅……

  雷锋是湖南人,出生时家里就一贫如洗,不满七岁的雷锋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小小年纪的他就要上山砍柴,以此换一些钱来补贴生活。1949年8月,雷锋的家乡解放了。雷锋和乡亲们一样,分到了土地和粮食。他穿上斗地主时得来的衣服,背上书包,和那些贫苦农民的孩子们一起,走进了学校的大门。他刚刚学会写字时,就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的写下了“毛主席万岁!”

  毕业后,雷锋就像一只羽翼刚刚丰满的小鹰,他多么想展翅高飞——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献身祖国的豪情壮志。乡政府本来准备送他到县里去读中学,但当时的知识青年很少,乡亲们希望他留下来做个新式农民。经过思考以后,雷锋找到彭乡长要求留下。彭乡长见他人小志气大,就留他在乡政府当了通信员。雷锋到了乡政府,什么工作都抢着干,从不拈轻怕重。由于他思想觉悟高,工作积极,乡政府就推荐他到中共望城县委当了公务员。

  为了支援国家建设,发展钢铁生产,县委积极支持知识青年到鞍钢去大显身手。可是那些同他朝夕相对的青年伙伴,对他恋恋不舍。

  到了鞍山。鞍钢的同志们敲锣打鼓,热烈欢迎这批刚走上工业战线的青年伙伴。一心想当炼钢工人的雷锋被分到化工总厂洗煤车间,担任了推土机手。雷锋在领导和群众的教育、帮助下,更加发奋工作,发奋学习,不管多么劳累,每天都要抽出时间,读一些马列主义和毛泽东著作。

  后来雷锋又到了焦化工地,决心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雷锋在焦化厂工地只工作了五个月,加上在鞍钢化工总厂的时间,总共只有一年零两个月,他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十八次被评为标兵,五次被评为红旗手,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

  1960年雷锋去参兵,成为了一名运输兵。虽然雷锋是一个普通的运输兵,然而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1962年8月15日,雷锋正聚精会神的指挥倒车时,却因车身撞到了平日战士们晾晒衣服的粗木桩,而导致木桩直接砸向了雷锋的头部,悲剧就此发生了……

  虽然乔安山火速送雷锋去了医院,虽然副连长请来了沈阳技术最好的医生,虽然大家都迫切的想要救回雷锋,但是虔诚祈祷无法逆转悲剧的发生,雷锋最终因大脑溢血而停止了呼吸。

  雷锋的人生道路是坎坷不平的,但是在人生富有意义的转折中,他毅然选择了正义,选择了真理,选择了共产主义。

  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

  我觉得他一生最突出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是毫无损人利己之心、自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以后我也要做一个像雷锋那样满腔热忱,坚持不懈的做有益公众的平凡小事,用共产主义思想的瑰丽珍珠,镶嵌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厦。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国家的栋梁。

  甘肃 杜惜文 指导老师 雒生红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读雷锋日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