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不要忘记这间房子里的空气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5-10 17:43:59
央视网 | 2021-05-10 17:43: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写在前面的话】

阅读小说《红岩》之后,深深被革命先烈的事迹打动。如果成岗烈士在就义前,能有机会给祖国,给家人留下些什么,我想,他会写下一封家书……我们永远怀念为祖国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

致吾妹成瑶:

见字如面。最近可好?

当你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大抵已不在人世。但不要为此伤心,因为新中国即将成立。需要新鲜的血液,需要鲜活的生命力,需要年轻人的朝气蓬勃与无畏开拓,所以不要犹豫,要跟随信仰大步前去。

还记得那天你问我身上为何总有一股油墨味道吗?

因为你曾视若珍宝的《挺进报》出自我的手上。在我房间后的那间储藏室,放着我平时工作的油墨印刷机。你曾见到过的江姐同志,将它交给了我,将那份沉甸甸的、联系起每一个革命志士的《挺进报》交付到了我的手里。起初,那间房子里的空气味道并不好闻,油墨与灰尘混合在一起,形成难以言喻的味道。任何事情都是以艰难开头不是吗?记得在你小时候,我曾带你去看过的小鸟破壳吗?它奋力从里敲碎一点,一点一点地敲碎它头部上方的蛋壳,见到外面的世界了方才欢快地叫出来。它一直坚持着从未放弃,所以才会有机会翱翔。我们不放弃,才会有机会迎来新的国。伴随每晚的印刷机启动,整间房子里的空气仿佛也都活了起来,弥漫着的油墨气息让我有了盼头,仿佛看到那个大踏步向人民走来的新中国。

后来当我渐渐熟悉了这味道后,竟觉得油墨出奇地好闻它令我无比心安,因为它是光明的味道,也是希望的火种。所有经此油墨香读到这份报纸的人都会被点亮心中的灯火,虽微弱却足以燎起这片迎来新天地的平原,成为此时代后的万家安康我相信,他们当中也一定有人同我一样,看到了那个有着翻天覆地的改变、有着美好未来的崭新中国。而现在这项传递墨香的任务,我要交给你了,成瑶同志。

储藏室的钥匙被我藏在了床板下,当你读完这封信的时候请打开那扇门,让油墨重新弥漫在那间房子里,让光明与希望继续传播,让信仰的力量茁壮成长!

小妹,不要害怕也不要恐惧,在追逐光明的路途上,的确道阻且长,但行则必至,未来可期我们的路上从不是一人独往的战斗,无数的同志都在我们的身旁一同前往,高高举起的火把筑成一道道威严而高耸的墙,照亮每个或稚嫩或沧桑的脸庞,阻挡着敌人也保护着家乡,那是我们的未来与远方,是我们微小却强大的力量,是新中国最需要的坚毅信仰!

    此致,敬礼!祝你和爸妈,还有大哥,幸福安康。

                                                                                                                                                                                  194910

                 渣滓洞监狱 二哥成岗


北京市第五十中学 高三4班 金芳旭 指导教师王玉凤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不要忘记这间房子里的空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