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学习英雄精神,做新时代的少年 ——读《林海雪原》有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4-25 14:37:44
央视网 | 2021-04-25 14:37: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记得小时候,爷爷常常给我讲京剧《智取威虎山》里的选段,从杨子荣的“打虎上山”到“今日痛饮庆功酒”,一幕幕我都如数家珍,心里对这个英雄形象一直念念不忘。在这个寒假,我终于得偿所愿把原著《林海雪原》通读了一遍,整个故事扣人心弦、荡气回肠。

《林海雪原》描写的是解放战争初期东北剿匪的战斗故事。1946年冬天,东北民主联军的一支小分队,在团参谋长少剑波的率领下,深入冰天雪地的东北大平原执行剿匪任务。他们排除万难、同甘共苦,与顽固的匪徒斗智斗勇,上演了一场壮烈的“智取威虎山”。

轻轻合上书本,我不禁心潮澎湃——耳边战斗的号角声回荡在林海的上空、眼前一片白雪皑皑的雪原上洒满了解放军战士们鲜红的热血……这是多么壮烈的画面啊!战士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一颗红心向着党、向着人民,在狂风暴雪中升华……激动之余,我不禁联想到去年的那场疫情。在党中央的带领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率先在武汉打响,全国的医疗队迅速集结,就像“智取威虎山”那样,不畏艰险、日夜奋战,运用高科技与顽固的病毒斗智斗勇。最终全国人民共同扛过了那些“至暗时刻”,一起迎来了光明和希望。随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与蔓延成为了去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中国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高效决策下,在全球抗疫中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智慧。

这场疫情让全球的局势瞬息万变,我也开始思索我们这一代的理想和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在长辈们的呵护、老师们的指引下茁壮成长,在和平年代、经济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中滋润着。但我们仍然应该居安思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向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今天是大年三十,耳边隐约响起“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那铿锵有力的唱段。我以茶代酒,敬那些英勇无畏的先烈、敬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我们学生虽然不能像医生那样冲到第一线治病救人,也还没能力去研制抗疫药品,但我们能以自己的行动来支持抗疫工作:严格执行戴口罩、出行等方面的规范;积极向周围人群宣传防疫知识;响应国家的号召,安安心心就地过年,为抗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正如习主席在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说的:“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作为继往开来的一代人,为了祖国的未来,更应该怀着一颗赤诚爱国的红心、传承并发扬这种爱国的精神,开创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新时代。

上海市实验小学五(6)班 彭逸臻

编辑:李博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学习英雄精神,做新时代的少年 ——读《林海雪原》有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