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移民搬迁让山里人过上了好日子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4-23 14:15:47
央视网 | 2021-04-23 14:15: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爸爸说我们的老家在南部山区——一个叫黄泥岗的小山村。爸爸说:“老家在山里,百来户人家稀稀落落的一个小村庄。村民们住的都是土坯房,东一家西一户,乱的没个样子。村里人进出走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每逢下雨就出不了村。住在那里的人都是靠天吃饭,遇上不好的年成,不少人家的吃粮就青黄不接。村子里的人得不起病,因为村里的大夫只能治小感冒,城里的大医院又住不起。上学更是难,小姑就是因为爷爷奶奶生活拮据而辍学的……”

暑假里,爸爸开车带我去了山里的老家。上山的路上不是陡坡就是深坑,还有一侧的悬崖,让我的小心脏攥的紧紧的,连大口都不敢呼吸。到了村里,我发现老家已经没有人烟了。爸爸告诉我,县里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老家的邻居们都搬到了山下——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以前人们住过的房屋都被拆除了,种上了花草树木。各种树木郁郁葱葱,不知名的野花开得多姿多彩。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弥漫着清新花香,我不由得贪婪地呼吸着。

下山后,爸爸带我去了黄花滩移民区——富民新村,习爷爷在2019年8月来过的地方。宽阔的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沿线一个个移民点各具特色。公路两侧的沙枣树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到了富民新村,映入我眼帘的是一排排白墙蓝瓦的崭新院落。院子门前的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爸爸带着我沿着习爷爷走过的地方走边走边看,医院、学校、商店、广场等,一应俱全。在富民新村小学的操场上,几个小男孩正在绿草如茵的操场上为他们的足球梦挥洒着汗水。我们还去看了日光温室大棚,大棚里的西红柿、辣椒、茄子等长的格外喜人,尤其那圆圆的香瓜都让我流口水了……

回去的路上,爸爸跟我说,幸好国家实施了扶贫开发战略,县里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山里的老乡们在山外才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真的要感谢新时代共产党的好政策,更要牢记习主席的叮嘱,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作者 王子菡

编辑:李博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移民搬迁让山里人过上了好日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