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我们责无旁贷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4-23 15:27:54
央视网 | 2021-04-23 15:27: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时代好少年可不是无所事事的人,真正的新时代好少年是心存感恩、心中有梦、脚踏实地的少年!

古人云:“人无礼则不立。”要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们就应该心存感恩、做一个知礼懂礼的少年。面对老师,我们应该主动鞠躬问好——老师们让我们学会了知识,让我们能更好地报答祖国;面对父母,我们应该早晚问安——父母生育了我们,让我们沐浴在祖国和煦的阳光下,让我们能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历代讲礼仪的人很多,比如汉文帝刘恒,有“亲尝汤药”的故事,这不就是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吗?汉文帝敬重父母,使他与汉景帝的统治被称为“文景之治”。连一国之君都知道感恩,我们要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又怎能不心存感恩呢? 

但是,心存感恩,却没有梦想,我们能称之为“新时代好少年”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心中有梦,可以说是成为好少年的屋脊部分。

我们应该敢于有梦,从小树立高远志向。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想要做出一番成就,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志向,敢于追梦筑梦。

德国考古学家施里曼从小着迷于荷马史诗,立志找寻特洛伊古城。虽然历尽重重磨难,费劲千辛万苦,但他始终勇往直前,终于在40年后,他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的精神找到了人们以为因战争而早已毁灭的特洛伊城。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的共同为之努力。

但是,有了梦想,我们就是新时代的好少年了吗?不一定! 要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们还需要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一颗想要不断完善自己的心和一份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

 荀子在《劝学篇》里曾写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驽马十架,功在不舍”。 我们应该储蓄知识,我们可以像闻一多先生的“读书成瘾”一般,沉浸在书的海洋中,把时间换为知识;也可以像“韦编三绝”的故事一样将书本变为知识而烂熟于心。有了知识,增长了才干,才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要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们更应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可以多看看新闻,了解国家的动向;我们还可以多读读军事杂志,跟上祖国的步伐。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能成为一名博学进取的好少年! 

心存感恩、心中有梦、脚踏实地,让我们集三位为一体,红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302班 陶欣宇 指导老师 黄巾瑶

编辑:李博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我们责无旁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