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做新时代好少年,共筑中国梦——读《小英雄雨来》有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4-23 16:34:39
央视网 | 2021-04-23 16:34: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里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寒假里,我在浏览下学期的语文课本时发现了一篇有趣的课文,课文题目是《小英雄雨来》。刚读了几段,我就被它生动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了,就恳求妈妈给我买这部小说。

没想到我刚和妈妈说起,妈妈转身匆匆离开一会儿后,手里拿着一本纸张已经泛黄,但还保存得相当完好的小说《小英雄雨来》递给我。原来,小英雄雨来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他也是几代少年儿童心目中的英雄啊!

小英雄雨来的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讲述的是当时晋察冀边区北部一个叫芦花村的小村庄里,一个叫雨来的12岁男孩带领同龄人和大人们一起参加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感人故事。雨来生在还乡河边,喜欢游泳,游泳本领高,他能“在河里钻上钻下,藏猫猫,狗刨,立浮,仰浮”。后来还在河里躲过敌人的射击,逃过一劫;小雨来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夜校里学会了和大家一起念“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雨来机智、勇敢,他能够在交通员李大叔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勇敢的和敌人周旋,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既不惧怕也不动心。后来,雨来还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军事演习,和民兵叔叔们一起埋地雷,和八路军战士一起参加战……,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游击队员,抗击外来侵略者,保家卫国。

雨来生长在战争年代,处处充满了危险,然而,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在家乡受到侵犯时,能勇敢的参加对敌人的斗争,凭借坚定的信念、机智的行动战胜了敌人,保卫了家乡,成为人人称颂的小英雄。

读完这本书,我深有感触。我们生活在美好的新时代,应该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不畏困难,好好学习,锻炼本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长大后把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富强!

忆往事,我们心潮澎湃;看今朝,我们勇往直前。

老师说,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到了2030年,那时的我们正值青年,未来的中国靠我们去创造,未来的中国梦靠我们去实现,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爷爷的教导,在党的领导下,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努力学习,勇于拼搏,用智慧和汗水来建设祖国,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吧!

琼山三小四(3)班  吴佳萱 指导老师:王小燕

编辑:李博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做新时代好少年,共筑中国梦——读《小英雄雨来》有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