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中印冲突有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4-23 17:35:39
央视网 | 2021-04-23 17:35: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们热爱和平,但我们不畏惧战争。——题记

2020年6月15日,中印在加勒万河谷爆发激烈冲突。

“按着、按着,头上按着”,人群中围着一个满头鲜血的战士,他正在接受包扎。他就是团长祁发宝,他在与印军交涉与激烈战斗中身先士卒,与印军战斗时身负重伤。与他一起的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为营救团长突入重围奋力反击印军,最后壮烈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被困战友站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支援途中为营救被冲散的战友自己却淹没在茫茫冰河之中。

天刚露出鱼肚白,在新疆边境的一支边防军就外出执行巡逻任务,按照计划,他们要对一条山区巡逻。跟随着营长铿锵有力的发号声,全体队员登车开始巡逻。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行动,队员们始终保持警惕,睁大眼睛寻找着可能的越界行为。车外是像壁垒似的山脉,上面白雪皑皑,这是一代代边防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的地方。                            

从四月开始,外军开始不断在边境布防、搭浮桥、搭帐篷,严重违反了两国协议,引兵越过边境,搭建道路频繁在边界争控,试图违法协定单方面改变边境控制现状,令边境的局势陡然升温。六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军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按照之前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去谈判,却遭到对方蓄谋暴力攻击。祁发宝与几名官兵一边请求交涉,一边占据有利地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展开殊死搏斗。后来增援部队及时赶到官兵们奋不顾身、英勇战斗,最后将侵犯者击溃驱离。外军溃不成军丢弃伤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这些英勇的边防官兵,将自己的生活、青春乃至生命留在中国边境,筑起巍峨界碑。

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在严峻的边防保卫中,战士们更加懂得了作为边防战士所应当有的责任和担当。在这些英雄事迹的感召下,官兵们为了国家、百姓,守边护边不怕牺牲的信念更加坚定。有一名战士说到:“边关虽苦,但要有人守,只要边关一天需要,我就一天不走。”

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人守护团圆。战士肖思远在自己的战地日记里写到:“走在昆仑山脉上,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我们无比自豪!”而在青藏高原上的一线边防战士们平时的口号是,“缺氧不缺精神、山高斗志越高!”年仅19岁的陈祥榕对一次战斗的描述是这样的:“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有责任有担当有血性的,不要把中国的隐忍当成逃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中国虽大,但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我们的国家,有这样子弟兵在,民族之幸,国家之幸,我为此自豪!

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六(3)班 陈柏宇     指导老师:黄莺

编辑:李博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中印冲突有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