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永志不忘 红心向党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4-23 14:42:27
央视网 | 2021-04-23 14:42: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早春三月,清明假期,妈妈带我来到斗门区斗门镇小濠冲村“邝任生烈士故居”,这里也是珠海市的党史教育基地。

走进村口迎面是一棵百年榕树,虬根盘错、枝繁叶茂,因为正值清明假期,来烈士故居参观的游客特别多,我们跟随者参观的人群,走上一个小斜坡就到了邝任生烈士故居,故居的陈设简单,展示了烈士生平故事,门墙上挂有“光荣烈属”牌匾,故居附近不远是陈列厅,展示了包括邝任生烈士在内的好几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听讲解员姐姐介绍,邝任生烈士在1937年成立了珠海第一个党支部,他领导了珠海当地很多次抗日斗争,被捕牺牲时只有31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听妈妈说,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很多早期的共产党员其实出身于比较富有或殷实的家庭,大多数学历也都很高,在自己生活很殷实的情况下,他们怀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宗旨是为大多数“穷苦的人民”谋得幸福,他们前仆后继地不懈奋斗,或冲锋在前、或慷慨赴死,很多革命烈士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家人。

他们的心中都怀着一颗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青年时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我曾读过抗日英雄杨靖宇写下的一首诗《田中奏折》,他25岁时慷慨激昂地写道“世上岁月短,囹圄日月长,民族多少事,志士急断肠”,这是他在1930年1月在狱中写下的,十年后他只身与敌周旋五昼夜,壮烈牺牲,年仅35岁,残忍的日军割头剖腹,发现它的胃中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尽无一粒粮食……还有另外一首诗我印象也很深刻,是1928年夏明翰在就义前写下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重温这些革命先烈的诗词,可以感受到他们悲壮的英雄情怀、无畏的革命献身精神,也感受到他们在深处逆境、囹圄甚至生命危险时,依然坚守着革命前途必胜的信心,让人油然而生敬意,他们的名字将永远被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也将永垂不朽,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战火纷飞的岁月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如今我们生活在平安、幸福、快乐之中,今天的岁月静好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负重前行、不断牺牲,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学生的我们唯有永志不忘、切莫辜负,要永远怀着一颗红心,敬党爱党,勤奋学习知识,强健身心体魄,做一个有益祖国、有益社会的人,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广东省珠海市紫荆中学七年级5班年级 何锦霖 指导老师:詹泽伟

编辑:李博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永志不忘 红心向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