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致时代楷模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4-21 17:17:58
央视网 | 2021-04-21 17:17: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您好!十八弯山路上的那轮明月,张玉滚。

初闻您的名字是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您光荣入选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再闻便是那句:“我愿做十八弯山路上的一轮明月,照亮孩子前进的道路。”您为了一句诺言,在地处深山的黑虎庙小学,一干就是18年。

我知道,山上有初心与梦想,于婆娑树影中隐现,牵动着远方的心。“卅载光阴弹指过,未经磨染是初心。”初心易有却难长守,有人于困顿迷茫中远离了初心所在之地,有的人于权钱声色中彻底失了初心,然而您依旧坚守着初心,肩扛道义,用生命为学生的教育付出着,不图名利也不谋回报。您说过:“这些年的艰苦磨炼,练就了我过硬的技能:手执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我们懵懵懂懂彳亍在世间,见过千万种不同的风景,每个人心中都会慢慢屹立起一座巍巍远山,它是梦想,是榜样,也是奋斗的方向。您心里的山,是翻越深山带给孩子们知识的光明,而我心里的山,是珍惜分秒,将一分耕耘换为未来的一分收获,有朝一日能攀登而上未来人生的盛大舞台,极目远眺。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于新年贺词中如是说。漫长的没有尽头的长路,若不奋斗,还有何事可做?您用自己的全心付出,照亮了山岖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之路。您继承了老校长的心愿,他也希望有人继承他的心愿:“有更多的老师走入山里,为山区的孩子传授知识。”不是杰出者才做梦,是善梦者才杰出。是您教会了我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抵达。

您托起大山的希望,我将您视为希望。

北京市第一0一中学怀柔分校初二8班 王冠匀


编辑:李博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致时代楷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