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学习革命烈士刘胡兰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4-21 16:29:02
央视网 | 2021-04-21 16:29: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  要杀要砍由你们,怕死不是共产党员”!

这是革命烈士最后时刻的呐喊,面对敌人的审讯,她面不改色,宁死不屈,最后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这位革命烈士的名字叫刘胡兰。我在上一年级的时读了刘胡兰的故事,对她敬佩不已。爸爸妈妈 答应我一定去她的家乡看一看。

2019年国庆假期,我跟着爸爸妈妈,行驶了数百公里来到了山西省文水县的刘胡兰纪念馆。刘胡兰烈士墓掩映在纪念馆后苍松翠柏间,墓前矗立着八米高的汉白玉雕像,看到雕像的那一刻,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刘胡兰,女,1932年出生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小小年纪,便对黑暗的旧社会产生了强烈的不满。刘胡兰开始逐步接触革命道理,懂得了一个人怎样才能活得有价值、死得有意义。刘胡兰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和小伙伴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

1945年11月,刘胡兰参加县党组织举办的培训班。她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刘胡兰在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成长,于1946年6月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这一年,她才14岁。

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捕。敌人指着血淋淋的铡刀说:“不说,就铡死你!”刘胡兰挺起胸膛说:“要杀要砍由你们,怕死不是共产党员!”刘胡兰光荣地牺牲了。那年她才15岁……

1947年3月,毛泽东听到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深受感动,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大字。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无数烈士用鲜血染成的,寄托着革命先烈对我们的期望。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要学习刘胡兰的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我开始创作各种不同类型的抗疫作品,以医生舅舅为原型进行彩泥创作;录制由武汉真实故事创作的个人演讲视频;制作短视频“防疫顺口溜”;绘制多张抗疫题材的手抄报作品;同时创作了《我心目中的超级“英雄”》视频演讲作品。学习刘胡兰的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

2018年5月,我加入了北京志愿者团队我还是一名小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我感到光荣。两年来多次参加“通州区等灯志愿者服务”,“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北京新冠疫苗志愿者行动”  。

2020年我被评选为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我要继续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向刘胡兰烈士学习,我宣誓:

“爱祖国、爱学习、时刻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做新时代中国好少年。”

北京市通州区大稿新村小学  三一中队  王怡宁   指导教师 王秀艳

编辑:李博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学习革命烈士刘胡兰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